今天是:

我们来了

时间:2018-08-24

编者:为切实做好戒毒工作,实现所区内外无缝衔接,四川省女子强戒所与凯江镇政府携手共建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这是一次墙内走出墙外、墙外走进墙内、工作相互延伸的共助尝试,也是一次专业戒毒机构和地方政府的强强联手,共同当好戒毒人员“回家”引路人的有益举措。

你有故事,我们是最好的倾听者。

你有困难,我们必伸出援助之手。

你要戒毒,我们定是坚强的后盾。

唐某,30岁,未婚,吸食冰毒,未曾强戒。第一眼见他,很安静,坐在桌子一隅埋头看书,对我们的到来也仅是点头致意。他不善言辞,大多数时间都默默地听我们政策宣讲,只有问到他时,他才会浅浅作答。从指导站工作人员处我们了解到,他吸毒时间不长,目前在父母的监督下,已保持了两个月的操守,是一个很配合也很努力的社区康复人员。

唐某的家庭很单纯,父亲是一个体户,母亲是家庭妇女,他因吸毒也长期闲散在家,家中经济来源全靠父亲一个人打拼。

他说,他是跟朋友一起玩耍沾染上了毒品,无所谓好奇,无所谓朋友的劝说,就源于“耿直”二字,在他看来,只要是他认定的朋友,一起做什么都是对的。因为吸毒,长期进出拘留所,从所里民警口中渐渐认识了毒品,知晓了吸毒的危害,他有过迷茫,有过叛逆,也有过挣扎,最终在民警的多番引导和父母的苦口劝说下,决心戒掉毒瘾。当我们问起他,如果以前的朋友再来拉他吸毒,怎么办,他坚定地说,我会报警。

唐父说,我们都是本分人家,也不知道儿子怎么会沾染上这个东西,为了帮他戒毒,我家里绳子之类的东西都准备好了,这个东西害人啊,他以前瘦得跟皮包骨一样,天天在家不分昼夜地睡觉,饭也不好好吃,我们说他,不到两句就要吵起来,家里的事更不要说了,什么都帮不上。被拘留了几次后,多亏了民警帮忙劝说,他终于清醒了,你们看嘛,现在身体长好了,每天早上还会去帮我们把早饭买好,进厨房帮忙搭个手、洗个碗都是常事了。每个月他也会按时去做尿检,看得出他在慢慢变好了,我们现在唯一想的就是他把毒戒了,找个工作安顿下来。

我们说,戒毒是一个过程: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正确认识毒品的危害,知晓吸毒的严重后果,认真对待戒毒;其次,远离所谓的“朋友圈子”,也许真正害你的,不仅仅是毒品,还有你那些称兄道弟的朋友;然后要有坚强的意志力,戒毒戒的不仅仅是毒瘾,还有心瘾,这就离不开家人的帮助,家人要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和陪伴,让他们有信心摆脱毒品,重回正常生活。戒毒后融入社会也是一个过程:戒毒人员因为吸毒,社交圈子狭窄,与常人交往时往往会出现强烈的自卑、敏感、畏惧心理,担心别人因为吸毒看不起自己。这就必须要有正确的认识,也需要旁人正确的引导;其次,在回归社会过程中,最可怕的就是无事可做,长期处于空虚、无聊、烦闷的心理状态,也可能让戒毒康复人员走上复吸的道路;最后,“戒毒先戒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古话用在这里是最有道理的经验教训。

从唐某家里出来,他对我们说,他不在乎自己能挣多少,他就是希望有个工作充实自己,让自己回归平凡。他说,他已经三十了,是成家立业的时候了,他女朋友还等着他结婚呢。我们告诉他,戒毒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不要着急,只要有一颗向好的心,凡事都会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你的困难我们指导站民警都记录在案,但做事要循序渐进,先戒毒,继续保持良好的操守,一个改好的人,肯定能融入社会,最终成为一个正常人。

我们来了,你们准备好了么!

你愿说出你的故事,我们必是最好的听众。

你决心摆脱毒瘾,我们定为你们保驾护航。

(四川省女子强戒所  陈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