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戒毒所内的暖心婚礼

时间:2019-07-03

  伴随着悠扬的婚礼进行曲旋律,一对盛装打扮的新人款款地向我们走来,他牵着她的手,她注视着他,激动的眼泪划过幸福的脸庞。新娘哽咽地声音响起,“再一次成为你的妻子真好”。台下响起祝福的掌声。

     这是一场在四川省成都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的特殊婚礼,新娘石某今年30岁,因吸食冰毒被成都市温江区公安分局强制隔离戒毒两年。

     10年前,石某跟随前夫到了西藏。那时,没有洁白的婚纱,没有热闹的酒宴,没有亲朋好友的祝福,两个人简简单单吃了一顿便饭就算结了婚。陪伴前夫在部队生活了7年,从一个不懂世事初入社会还沉醉于年少浪漫的女人,作为一名军人的家属,离开了父母和熟悉的环境,没有朋友和亲人的陪伴,没有固定工作,单调的生活让石某的性格越来越内向。

     前夫在部队里成长很多,石某感觉自己依旧在原地踏步,和前夫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少。后来迎来了孩子的出生,初为人母,石某尝到了育儿的艰难和困惑,多次与丈夫争吵后,她选择结束了自己的婚姻。

     离异后,石某放弃了儿子的抚养权,独自一人回到阔别已久的父母身边。可是家并没有接纳她,面对家人的指责,身心疲惫的石某来到了成都。从此,石某自暴自弃,颓废堕落,总觉得看不见光明,生活得毫无意义,从而用毒品来麻痹自己,不愿醒来,她不再是那个孝顺父母的孩子,也不再是个负责任的母亲。2016年,吸毒后的石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因尿检阳性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2018年,石某再次吸毒被抓,被处以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

      石某进入强制隔离戒毒所后开始自我封闭,少与同戒交流,对民警的谈话也只言片语,对戒治存在抵触情绪,面对这样的情况,主管民警主动找到石某与她谈心,并针对其冷漠和无所谓的表现召开专题研判会。结合她的现状和家庭背景寻找突破点,进行破“冰”行动,打开了石某的心扉。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石某积极参加康复训练,努力掌握习艺技能,认真参与各项教育活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石某的表现得到了大队干警的肯定。

      民警与石某的家属联系,得知其前夫有意愿修复这段婚姻关系。所领导得知这个情况后,戒毒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石某的帮教方案。民警先后与石某的妈妈、石某前夫,以及民政部门等取得联系,进行协调。四川省成都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郑芳专门带队,来到石某前夫这实地走访,并与当地民政部门、禁毒办沟通协调,努力促成石某与前夫复婚这件事。民警表示,此举对戒毒人员坚定戒毒信念,促使他们努力戒除毒瘾大有裨益。

在多方沟通和帮助下,乐至县民政局为这对夫妇开通了“绿色通道”,在儿子10岁生日当天,石某与其前夫正式办理了复婚手续。6月24日,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大队干警、高校学生、嘉宾以及400多名戒毒人员共同为石某夫妇的婚礼作见证。

(来源:四川戒毒)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