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情有毒终”,四川省青年志愿服务开辟戒毒新领域

时间:2019-12-02



12月1日,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四川省禁毒防艾“三进”活动汇报暨“情有毒终”青年戒毒志愿者服务启动仪式在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标志着四川省青年志愿服务开辟了新的领域。
活动在舞台剧《盛开的索玛花》中拉开帷幕。该剧讲述了“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凉山工作站戒毒民警用善良和爱陪伴戒毒人员一路前行,帮助其在对抗毒魔的过程中重塑自信、顺利回归社会的动人故事,讴歌了新时代戒毒人民警察牢记使命,忠诚担当,为维护社会稳定默默奉献的无疆大爱。
活动现场,来自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代表李佳同学宣读了《青年戒毒志愿者服务活动倡议书》。同时,还为在“禁毒防艾考察调研”相关社会实践课题中获奖的来自四川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工业学院等高校的8支队伍颁发了奖杯和荣誉证书。
四川省戒毒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青年戒毒志愿者服务活动三个方面具体工作:组织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志愿者,走进戒毒所,对戒毒人员开展“课程化”技能培训;组织戒毒所干警,以志愿者身份走进社区,在社区矫正中,对戒毒人员提供专业、持续的心理咨询、爱心帮教等志愿服务;结合实际需求,开展志愿服务进学校、进社区、进场所,推动禁毒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活动将在两个戒毒所进行为期一年的试点。”该负责人说。
据悉,来自各高校的第一批青年戒毒志愿者也在当天开启了首次系统化的志愿服务。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体能康复、心理矫治和艺术矫治相关专业的同学们走进戒毒所,为戒毒人员提供体能康复训练指导、心理咨询服务和艺术戒治指导。大家纷纷表示,将课堂上学到的书本知识运用于实践,既深化了理论,又积累了经验,所获匪浅。
获益良多的不止是高校学子们。四川省女子强戒所六大队的戒毒人员许某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可是家里没有条件给我请老师。进入社会以后,因为交友不慎误入歧途,但心里一直羡慕艺术专业的学生,没想到还能有机会跟他们接触、学习。我一定坚决戒除毒瘾,实现自己的艺术梦。”
据悉,近年来四川省依托司法行政戒毒场所所在地,建成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28个、在凉山毒情严重的县建立“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工作站5个。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连续4年开展“12.1”世界艾滋病日预防宣传月主题活动,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累计接收戒治4000余名感染艾滋病吸毒人员,帮助了大批感染艾滋病吸毒成瘾人员,挽救了大量涉毒致艾家庭,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拒毒防艾能力。

(来源:人民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