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2020年一季度所情分析暨春节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在绵阳召开

时间:2020-01-17


1月14日-15日,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2020年一季度所情分析暨春节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在绵阳召开。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戒毒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委托,省戒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传达贯彻省司法厅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分析研判全省戒毒场所安全形势,安排部署春节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安全稳定工作。 

会议指出,2019年,全系统牢固树立安全稳定首位意识,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实现了全年“六无”目标。通过全力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推进西昌所按时完成收治目标,进一步强化制度规范,逐步完善警用装备、安防设施配备,扎实做好安全管理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所政管理和医疗康复各项基础工作,及时高效开展防灾减灾工作等措施,目前,全省戒毒场所持续保持安全稳定,安全稳定形势总体安全可控。 

会议强调,目前影响全系统安全稳定的因素还很多,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民警安全意识不强、能力素质不足;二是作风漂浮、工作不落实、制度执行不到位现象还普遍存在;三是收治人数持续增加带来巨大的收治和监管压力;四是保障不足给场所安全管理工作带来较大困难;五是场所施工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六是地质灾害和季节、天气等因素带来一定的安全风险。全系统同志们务必高度重视、严防死守、确保安全。 

会上,罗琳组织参会人员,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省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场所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精神,他就春节和今后一段时间安全稳定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节日期间安全责任,必须严格落实所领导在岗带班、警察双人双岗带班制度,值班民警必须按要求足额在岗在位,要害岗位必须有人坚守,备勤民警和警戒护卫力量必须时刻处于备战状态。省局将进一步加大视频巡查力度,并拟在节前开展一次现场督导检查。 

二是落实安全制度。严格落实门卫管理制度、安检制度、戒毒人员离所审查制度、“零带入”、板块移动、“零留舍”制度。严格落实安全形势研判制度,召开一次安全形势研判,做好预警预判预防。严格落实安全排查制度,组织开展一次地毯式安全排查。严格落实“五重管理”制度,开展一次重点人员排查;开展一次违禁品违规品清查清缴;开展一次水电控制房(室)、周界围墙、枪弹库、储存室、单独管理室等重点部位检查。严格落实班组长管理制度,召开一次班组长会议。严格落实应急管理制度,开展一次应急装备物资检查,开展一次应急预案演练。严格落实隐患整治制度,对标对表以往发现和指出安全隐患和问题开展“回头看”,减存量控增量。 

三是落实戒治要求。要组织一次戒毒人员思想摸排,掌握戒毒人员思想状态。要详细制定春节期间每日教育矫治活动计划,要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大力缓解戒毒人员思乡念家情绪;要切实关心“三无”人员生活状况,做好慰问关怀工作;要组织开展好远程视频探访,解决凉山籍戒毒人员家属探访戒毒人员的实际困难。 

四是落实防病治病规定。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全面落实视频采购、入库、检测、验收、储存、加工、消毒、试吃、留样各个环节监管工作。加强医疗保障工作。要开展一次重点病员梳理清理,掌握重点病员动态变化,建立重点病员动态预警处理机制。 

五是落实探视管理规定。要严格春节期间外出探视戒毒人员条件审核,确保依法依规放出去、安全按时收回来。要加强对戒毒人员外出探视期间的安全管控措施落实。加强与探视地公安机关、司法所或者街道(乡、镇)沟通协调,发生突发事件应及时通报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六是落实后勤保障。要开展电视信号线路排查维护,确保各大队能够正常收看电视节目。要保持通讯畅通,确保突发事件有效应对,确保戒毒人员正常亲情电话不断线。要加强应急车辆维修维护,做到紧急情况不误时不误事。要严格信息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不得迟报、谎报、瞒报、漏报。 


受省戒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敏委托,就安全生产和春节期间维稳保安工作,局教育矫治处一级主任科员曾令兵强调:严禁春节期间各所组织戒毒人员参加习艺劳动,维护场所安全稳定;提高戒毒人员习艺工资报酬,确保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严格执行生产项目准入制度,促进场所生产习艺可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省局所政管理处、医疗康复处、教育矫治处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稳定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各戒毒(康复)所分别对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开展情况、一季度安全形势分析研判情况和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安排作了汇报发言。 

参会人员还来到四川省新华强制隔离戒毒所医疗中心、生理脱毒区、康复巩固区进行观摩学习。 

省局所政管理处、医疗康复处、教育矫治处负责人,各所分管领导、管理科科长、生产科科长、警戒护卫大队大队长、医疗中心主任等60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