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1-3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司法厅的安排部署,多措并举,坚决确保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的安全稳定。

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

      1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后,省戒毒管理局迅速行动,赓即研究部署疫情防控8项措施;21日,进一步细化安排7项措施,要求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2日,召开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疫情防控暨春节场所安全稳定工作会,组织学习了中央、省委、部局、省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就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2426日,传达部局和省厅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研究部署场所封闭式管理措施;27日,召开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最新指示要求,就下一步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上,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省厅的工作部署上,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以强烈政治担当和高度政治自觉,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战。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戒毒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协调、指导、督查和应急处置工作,对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负领导责任和指导责任;各戒毒所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应急预案,明确任务分工,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对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负直接责任和主体责任。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形成上下协同、令行禁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强大合力,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战、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迅速应急响应。按照省政府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迅速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全员进入战备状态,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切实阻断疫情向场所内传播的渠道;落实司法部《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后处置方案》要求,根据疫情发展及时启动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国家防控方案和治疗指南,确保防控有力、治疗有效;126日召开专题会议,对各所封闭式管理预案进行逐一审查,指导修改完善。三是周密安排部署。省戒毒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先后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工作组的通知》《关于切实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行场所封闭式管理的决定》等8份专项文件,明确45条具体措施。同时,加强督导检查,督促各场所树牢底线思维,落实各项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强化排查防控,细化防控措施,强化应急保障,坚决防止疫情向场所蔓延,确保场所绝对安全稳定。

夯实防控措施,狠抓执行落实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特点和规律,科学执法、严格执法、抓早抓小、层层设防,确保场所无重大疫情发生。一是强化安全管理。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阻断疫情向所内传播的渠道;严格执行“三区隔离”,落实戒毒人员“三停止、一禁止、一严格”的管理要求;严格隔离探访制度,落实出入场所体温检测规定,从严审核安排离所就医;加强生活卫生管理和环境整治,坚持以“防感染、防输入、防蔓延”为重点,全方位、各环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二是强化应急值守。局党委126日作出安排,要求局领导和各所主要领导全部到岗到点,提升应急响应;27日后,场所全体民警实行14天一轮的封闭式管理值班模式,局机关全体民警分两批到岗值班;场所严格执行“双值班”“双报告”制度,做到重点岗位全天在岗、其他岗位随时待命;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每日零报告制度;加强指挥中心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司法部和司法厅关于值班值守工作的要求,所有人员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全员待命,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三是强化排查防控。加强疫情监测应对,坚持定时为戒毒人员测体温,并跟踪做好记录,专门设置发热门诊和病房,对近期发热患者进行相对隔离和医学观察;按照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中药配方,熬制药汤指导戒毒人员服用;对全体民警及家属进行了全员排查,明确凡与涉疫区人员有过接触者按规定予以隔离观察。四是强化宣传教育。邀请地方疾控部门专业人员到戒毒场所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加强场所医务人员、民(辅)警职工、戒毒人员疫情防治、防护知识培训。利用线上、线下及新媒体等多种形式普及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和措施,全员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渠道、主要症状、治疗预防等基本常识。五是强化所地防控。加强与地方卫健、疾控等部门联系、沟通和协调,建立信息分享和协作联动机制,了解疫情情况及防治方法,配合开展疫情应对,做好防护药品、防控队伍和应急队伍等各项准备工作。六是强化督导检查。严格执行纪律,督导各场所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积极主动做好应对疫情工作,凡擅离职守、脱岗脱位、不尽职履责的,一律从严从重追究相关责任;对违反组织纪律和上级命令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严肃追责问责、从重处罚。强化研判调度,从127日起,每日召开全系统疫情防控视频调度工作会,对前期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研究解决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督促检查,局指挥中心和督察部门开展视频督察,对各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并及时报告;局领导进行分批督察,安家爱同志率先于128日督察了成戒所、康复所,各分管局领导将分区到各所开展督察和指导工作。

   下一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及省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抓贯彻、抓部署、抓执行、抓纪律、抓落实,坚决确保全省戒毒场所安全稳定,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