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召开今冬明春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

时间:2020-12-01


1118日,省戒毒管理局召开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今冬明春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戒毒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琳主持会议。其他在家局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彭清华书记在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三十五次会议》等内容。

安家爱强调,全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彭清华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及省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第三十五次会议精神,思想再统一、措施再落实、责任再压实,扎实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做好今冬明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戒毒场所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安家爱指出,当前国际国内省内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在国际上,进入秋冬以来,疫情反弹趋势明显,海外累计确诊5400余万人,死亡130余万人。在国内,局部零星散发病例、聚集性感染时有发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存在。在省内,1114日,成都市锦江宾馆在入住境外宾客中发现了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给今后一段时间的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增加了难度。事实证明,病毒离我们并不遥远、或许就在身边,疫情防控时刻不能放松。

安家爱强调,在系统内部,近期普遍存在疲倦、麻痹、松懈思想,充斥着疫情离我们越来越远的错误思想,各所对疫情防控的定位、重视、推进情况不统一、不平衡、不扎实,疫情防控任重道远。

针对形势和问题,安家爱就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认识再提高。要充分认识到冬春季节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认清四种困难。病毒的隐蔽性很强,防感染难度大;场所解封后,防输入难度大;冬季病毒生存能力强、易传播、易潜伏,防接触传播难度大;年终冲刺期,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统筹推进难度大。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疫情防控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克服四种障碍。各单位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决克服松懈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等四种障碍,力戒疫情防控形式主义,抓重点、堵漏洞、补短板、提能力,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场所。要充分认识到疫情摸排的重要性,做到“四早”。各单位必须不走过场、不搞形式,据实摸清民警职工行动轨迹,严格预检分诊发热戒毒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二是措施再落实。强化统筹,做到三个结合。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维护全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与流感等疾病防治工作相结合,做到防治相结合、预防治未病;与大安全工作相结合,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场所安全稳定工作,筑牢场所持续稳定的安全基石。聚焦关键,落实三个重点管理。加强对新收人员、AB门管理人员、厨房人员等“重点人”的管理,落实所有进入场所人员必须携带15日内核酸检测合格证明等措施;加强对餐车、垃圾车、医疗废旧物品、冷涟冷库食品等“重点物”的管理;落实进出AB门、体温检测、就医服药、安全生产等“重点环节”管理,实施戒治全环节风险防范。深化联防,健全三项协作机制。健全联防联控机制,我们要充分吸取前期山东监狱系统出现疫情的教训,进一步健全完善所地联防联控机制,推动联防联控落地落实;健全信息共享机制,要与驻地保持防控信息对称,确保属地一旦提升防控等级,场所必须同步升级,进入战时状态,做好积极备战;健全所地常态化协同机制,强化所地警务联动、应急处置预案演练、风险共担,健全高效协同机制,提升联合防控的有效性、高效性、长效性。局所两级指挥中心要发挥督察督导职能,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责任再压实。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所党委的主体责任,“一把手”要不折不扣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确保疫情防控始终高位推进、力度不减、保质保量。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结果要与“一把手”考核挂钩,与全所绩效考核挂钩。压实管理责任。分管领导要担起管理责任,研判谋划要到位、部署落实要到位、督导督促要到位,坚决做好党委决策的“执行人”“督导员”“推动者”,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经得起实践检验。压实直接责任。全系统民警职工均为直接责任人、具体责任人,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局、所两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令行禁止、服从安排,要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场所安全紧密结合起来,不做瞒报漏报、欺上瞒下、变通执行的事情。特别是一线疫情防控人员,要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工作摊,守好门、守好重点物品、守好戒毒人员,展现司法行政戒毒使命担当。

会上,省新华强戒所、省内江强戒所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省戒毒管理局设主会场,各司法行政戒毒场所设分会场。各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局机关处室负责人以及局、所防控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来源:四川戒毒)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