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安家爱到省盐源强戒所检查指导工作

时间:2020-12-09


      121日,时值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之际,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到四川省盐源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盐源所)调研指导项目建设、场所运行等工作,并慰问基层一线民警。盐源县委书记、凉山州绿色家园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邓天友,凉山州绿色家园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德红,盐源县委副书记高晓参加调研。
      
安家爱一行深入基建现场,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实地察看综合业务用房、民警备勤楼、AB门等楼栋建设情况。在指挥中心建设现场,安家爱强调,在场所边建设边收治的特殊时期,尤其应抓紧抓实场所信息化建设,以更远的眼界、更高的站位谋划和推动智慧戒毒建设;要学习借鉴其他场所信息化先进经验,加强与省局业务部门联系沟通,注重向科技要警力。IMG_259

        在管理区5号楼AB门,安家爱佩戴上“红丝带”,进行安检及体温监测后进入管理区。在值班室,安家爱认真翻阅民警值班日志,了解监控对讲系统;在医务室,仔细询问医务人员及设备配备情况以及医联体建设进程;在党建会议室,认真察看民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情况;在戒毒人员生活区域,仔细检查舍房护栏及铁丝网;在习艺车间,详细了解习艺情况及车间警力分布情况。调研过程中,安家爱仔细聆听盐源县人民医院医生关于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讲,驻足观看戒毒人员艾滋病知识竞赛,与戒毒人员亲切交流,鼓励其安心戒治、彻底戒断毒瘾,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

       随后,安家爱一行来到盐源所新成立的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察看“索玛花”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动态管理平台演示,仔细询问社区戒毒康复流程及人数情况,并对社戒社康人员分布及外出务工情况进行了解。他强调,要以降低复吸率为目标,加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力度,集成开展法治宣传、就业培训、心理咨询和自愿戒毒服务,护航地方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现场调研结束后,安家爱来到盐源所筹建指挥部,与盐源所党委班子和民警代表座谈交流。在听取了盐源所党委书记、所长陈福明的工作汇报后,安家爱对盐源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服务中心好。切实将戒毒工作融入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成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主动开展禁毒防艾法治宣传,积极选派民警援凉援藏,全力配合参与地方重要活动,场所基本建设和服务中心大局,两手抓、两手硬。二是场所规范好。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内部管理规范有序,场所建设走得“快”、走得“稳”,既如期完成收治任务,又高质量推进场所各项工作,基本实现“建成之日即规范运行之时”的既定目标。三是干警精神面貌好。全体民警知难不畏难、吃苦不言苦,始终保持攻坚克难、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和态度,是一支有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队伍。

关于下一步工作,安家爱要求:一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将禁毒防艾履职触角延伸至社会各个角落;发挥场所专业优势,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将戒毒工作主动融入脱贫攻坚、社会治理体系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二是必须坚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制度和纪律规定,推动党的各项制度规定不折不扣落实到最基层;建强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进党委规范化建设,推行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加大党员发展力度,加强党员管理教育,着力锤炼“七种能力”,切实发挥先锋模范和引领带动作用。三是必须坚持认真抓好场所安全稳定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场所安全稳定首位意识和底线意识,加强安全管理,严格安全制度,强化安全保障,压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场所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紧盯“重点人”“重点车”“重点物”管控,切忌麻痹大意、心存侥幸;立足民族地区实际,探索戒毒新技术新方法,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在科学戒治上下功夫。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