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防汛暨场所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在成都召开

时间:2020-08-18


817日上午,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召开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防汛暨场所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会上,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听取了全省各戒毒场所关于防汛工作的汇报,并对持续做好近期防汛暨场所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提出了要求。


会议指出,受极端天气影响,我省部分地区降雨量超过历史同期最高位,个别戒毒场所遭受洪涝侵袭。面对严峻防汛形势,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有效应对暴雨袭川。一是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各场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关于防汛减灾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防汛救灾和应急处突各项工作,有效维护了场所安全稳定。二是不断细化防汛措施。各场所因地制宜、因情施策,结合实际研究部署防汛减灾工作,针对性制定防汛措施,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值守,把损失降到最低。三是积极勇担防汛重任。广大干警特别是一线民警主动放弃休假,及时返回工作岗位,在监测预警、排危除险、人员管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系统防汛减灾工作成效明显,总体风险可防可控。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场所防汛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从整改“看得见的问题”向防范“看不见的风险”转变。要充分认识戒毒人员的“病人”特殊属性。高度关注戒毒人员身心健康,加强流行病防治和易感戒员排查管控,切实做好场所医疗保障工作。要充分认识警务运行模式的“战时”特殊形势。强化民警思想教育,树牢安全稳定首位意识,始终保持临战状态,毫不放松场所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要充分认识场所防汛的“差异化”特殊风险。省女所、省新华所、省成都二戒所要紧盯场所内涝积水、周边山体滑坡等险情,着力做好防范和整改工作;省西昌所、省盐源所、省广安所要紧盯建设工地基坑、边坡以及重型机器设备等隐患,加大排查力度,消除隐患风险;省资阳所要紧盯年久失修的周界围墙等隐患,防范汛情导致次生灾害。其他场所也要立即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彻底查清度汛隐患,及时消险除险。

会议要求,要全力以赴抓好防汛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化消杀防疫。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凡是内涝积水区域必须进行消杀,确保汛后无疫情。二是强化食品安全。高度重视食品采购环节的消杀静置,加强食品贮存、加工、留样、配餐等重点环节管理。三是强化医疗保障。按照局医疗康复处制定的《汛后传染病防控指南》,积极开展传染病预防知识宣讲,着力提高汛期场所传染病的早期识别、诊断和救治能力。四是强化安全监管。统筹处理好习艺生产、教育戒治、卫生整治、疫情防控与场所安全之间的关系,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确保场所安全稳定。

会议还强调,要准确把握场所区域地理和气候特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针对性制定防范措施和根治性方案,力争从源头上消除各类风险。要深化所地联防联控和应急处置,进一步健全完善灾情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应急救援等各项机制,确保信息传递快捷、工作衔接有序、应急联动顺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