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召开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推进视频会

时间:2020-08-04


731日下午,我省召开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推进会,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廉政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以及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精神,坚持党对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始终昂扬“艰难时刻、枕戈待旦”的奋斗姿态、发扬“事思敬、执事敬”的敬业精神,保持“光阴迫、从来急”的精进态度,围绕中心工作,立足首责主业,敢闯敢试、善作善成、再接再厉推进戒毒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争一流”、为治蜀兴川作出应有贡献。

上半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持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摆在首要位置,在省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省厅“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为统揽,坚持“12344”工作思路,以疫情为契机,着力政治引领,彰显组织引领能力;着力快速响应,增强系统处突能力;着力狠抓落实,深化工作执行能力;着力统筹谋划提升教育戒治能力;着力共治共享,拓展社会服务能力,有效确保在一手强化疫情防控同时,一手推进司法行政戒毒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是全系统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的一次全面大检验。在这场斗争中,全系统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从中收获了宝贵的启示:抗击疫情斗争的阶段性胜利,印证了党的领导的绝对优势,全系统必须一以贯之强化;展现了四川戒毒人民警察团结拼搏、担当奉献的优良作风,全系统必须一以贯之发扬;展示了四川戒毒工作的扎实基础,全系统必须一以贯之夯实;体现了科学制度体系的巨大优势,全系统必须一以贯之健全;揭示了强大执行力体系的重要意义,全系统必须一以贯之锻造。

下一步工作,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切实增强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自我加压、倒排工期、分秒必争,不打折扣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四个方面的转变。

一要在思想上迅速“紧”起来,实现“起步状态”向“冲刺姿态”的转变。一是紧盯目标,加速冲刺。聚焦“治理能力提升”“特色亮点打造”“五年三步上台阶”“和谐戒毒所创建”工作主题,建立对标清单,拿出具体方案,推动今年稳步迈上“五年三步走”的第二步台阶,为第三步“创一流”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强化节点,接力冲刺。建立错时、滞后“亮灯”管理机制,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强化节点意识,统筹好速度、质量和安全的关系,做到日计划、周总结、月报告,一个个节点向前推进,一道道难关去攻克。三是捆绑责任,全程冲刺。要以上率下,推动形成各司其职、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对标执行,做到一切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要权责一致,坚决不允许因为责任边界不清、权责不一致导致工作“降格落实”“悬空落实”。

二要在行动上迅速“干”起来,实现“纸上蓝图”向“地上现实”的转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抓落实。完善调度、汇报、通报等工作制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扬优良作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二是提升攻坚力量抓落实。挖掘内部潜力,用好各业务条线“人才库”资源,灵活采取集中或分散的形式和方式集思广益推进工作;联结外部力量,强化同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加强同公安、人社、卫健、团委等部门沟通联系,加强与重庆市戒毒局战略合作,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推动四川戒毒工作创新发展。三是注重统筹协调抓落实。立足基础抓规范。做好“对标自查”后半篇文章,启动“执法案件评查”工作,持续深入推进贯标工作,精心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立足重点抓提升。抓牢安全稳定工作,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化川渝两地战略合作,聚焦特色亮点打造。立足难点要抓突破,着力破解制约戒毒工作发展系列问题。

三要在精神上迅速“提”起来,实现“压力难题”向“动力亮点”的转变。一要有志在必得的信心。坚信有中央、省委和厅党委坚强领导,有全体干警团结拼搏,有这些年打下的坚实基础,全系统在思想上合心、在决策上合谋、在工作上合力、在行动上合拍,就一定能够取得抗疫斗争最终胜利,一定能够把戒毒工作干出声势、干出特色、干出成效。二要有进位争优的担当。紧扣“一流目标”“争先创模”“攻坚克难”三类目标,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大力弘扬“定了就干,干就干好”雷厉作风,主动“求新求变”,敢于超越自我,抓实抓细抓优“一体两翼三个融入四项建设四化铁军”,助推戒毒工作规范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三要有抓铁有痕的执着。全环节厉行禁毒方针,全链条参与禁毒人民战争,优化禁毒防艾公共法律服务,落实依法收治和病残专管工作,深化戒毒新技术新方法推广应用和医联体协作机制,强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支持,加快形成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管理与关怀救治“四川经验”。

四要在纪律上迅速“严”起来,实现“五根指头”向“一个拳头”的转变。一是严明政治纪律。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中央、省委、司法部及省厅系列部署作为必须贯彻落实的工作要求和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意识,切实抓好政法工作条例贯彻实施,提前谋划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以及厅局党委系列决策部署上来。二是严明组织纪律。正确对待组织决定,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小局与大局的关系,用实际行动确保政令畅通。正确对待组织交给的任务,有没有完成、完成了多少、有什么困难问题,都要及时请示报告,不允许隐瞒不报。三是严明廉洁纪律。在系列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既要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又要知戒惧、存敬畏、守底线,切实把“一心干事”和“一身干净”统一起来。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敏主持会议。局医疗康复处、省新华强制隔离戒毒所、省内江强制隔离戒毒所、省盐源强制隔离戒毒所分别作了视频交流发言。此次会议在局机关设主会场,局领导、局机关全体民警在主会场参会。各司法行政戒毒、康复所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在各分会场参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