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锚定一流 全面冲刺 奋力开启四川戒毒工作新征程——2021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会议在蓉召开

时间:2021-02-08


2月7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以及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近三年特别是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系统分析新起点新征程戒毒系统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委员、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作工作报告。

刘志诚指出,2020年,省戒毒管理局党委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加强工作统筹,思想进一步统一、方向进一步明确,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值得充分肯定。维护安全稳定取得了新进展。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作发展,实现了疫情防控“三零”目标和安全稳定“六无”目标,确保了戒毒场所持续安全稳定。服务大局体现了新担当。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先后与10个市(州)禁毒委签订《所地执法协作机制合作协议》,在警务联动等多个领域开展协作,内江所地合作经验被省委政法委转发推广并报中央政法委。戒治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构建“1+5”病残戒毒人员收治格局,对病残人员专门收戒、集中管理、医疗救治,全方位服务省委铁腕禁毒部署。病残收治工作还得到了省委政法委书记邓勇的肯定性批示。规范化水平得到了新提升。以贯标为抓手,推动统一戒毒基本模式示范运行,评选出5个所报部局考核验收,9个戒毒所通过贯标考核,智慧戒毒所又新增5个。特色亮点有新展现。医联体建设经验获司法部转发并在全国推广,被司法厅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20大特色亮点”,全国医联体建设现场推进会拟在四川召开;艾滋病分类管理与关怀救助项目成果在京发布。

 刘志诚指出,“五年三步走”规划实施以来,省戒毒管理局按照省司法厅“一二三四五”的总体工作思路,以“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为引领,实现了“转型发展”,在不少工作的关键环节、重要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有了很大提振,核心业务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整体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工作氛围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呈现出向上向好的积极态势。特别是紧紧围绕收治能力不足、警力严重不足、历史遗留问题、班子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五个急”的难题,敢于亮相、敢于出手、敢于攻坚,“五个急”基本得到了破解。

 刘志诚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省司法行政“五年三步走”的“优化提升年”。全省戒毒系统要紧紧围绕省厅决策部署,自觉把戒毒工作放到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去考虑、谋划和推进,紧盯“全国一流方阵”,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戒毒工作争创一流的新征程。

 一、在政治引领上再加力。 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功能。

二、在服务大局上再加力。 自觉践行“三个融入”,主动融入城乡基层治理服务乡村振兴,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服务毒品治理,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监管安全共同体。

三、在教育戒治上再加力。 加强戒毒人员全周期管理,全方位厉行禁毒方针,全环节助力禁毒人民战争,在预防环节深入拓展,在打击环节协作配合,在戒治环节重点发力,在帮扶环节延伸照管。

 四、在维护安全上再加力。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突出抓好重点安全,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

五、在基层基础上再加力。 强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构建内外结合、多方参与的监督制约体系,建立标准动态完善评估机制,积极探索推动科学技术在戒毒工作中广泛运用,提升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六、在班子队伍建设上再加力。 搭建老中青梯次搭配、专业知识配套互补的班子队伍,加强人才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立健全队伍纪律管理机制,研究运用新型警务运行模式。

七、在党风廉政上再加力。 压实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强化日常监督重点监督,扎实开展以案促改。

 安家爱指出,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司法厅、部戒毒局的坚强领导下,四川戒毒实施了一系列重要夯基举措,每一年都展现了新变化,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全力推进“三化建设”,系统治理效能迈上新台阶。 推进标准化建设,在全国率先发布实施9个地方标准,逐步完善地方标准和系统规范相互配套、科学合理、适应发展的标准体系;推进信息化建设,投入资金6743万,建成综合业务、教育矫治、应急指挥、数据分析“四大平台”,形成应用、安全、保障“三大体系”,打造“1+3+N”智慧系统,建成7个“智慧戒毒所”;推进法治化建设,推行会前学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构建执法制约监督体系。

 二、统筹运用“三大手段”,教育戒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场所安全持续巩固,三年累计收治2.8万人,用全国排名倒数的“警戒比例”,维护全国排名前列“收治体量”的场所安全稳定,连续实现“六无”目标;医疗康复创新推进,建成覆盖全系统的“三级四类”医联体合作模式,推动省司法厅与省卫健委联合发文加强戒毒场所医疗卫生制度性规定,总结形成艾滋病戒毒人员分类管理与关怀救助“12条经验”,得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等专家学者高度评价;教育矫治科学开展,全面建成统一基本模式,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教育戒治成效提升,据2020年电话回访统计,三年操守保持率同比增长10.7%。

三、持续深化“三个融入”,服务大局能力迈上新台阶。 融入脱贫攻坚,三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860余万元,选派驻村扶贫干警38名,定点帮扶的白玉县和新龙县洛鲁村2019年脱贫“摘帽”,扶贫工作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融入社会治理体系,构建“一院五区”病残戒毒人员收治格局,落实依法依规应收尽收,持续开展“万名监狱戒毒民警大帮教”活动,走访帮教3.4万余人次;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5个“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工作站、7个禁毒教育基地、8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4个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集成开展禁毒防艾法律宣传和法治服务。

 四、全力服务“三大战略”,共建共治水平迈上新台阶。 服务市域社会治理,与10个市(州)禁毒委签订《所地执法协作机制合作协议》,在工作会商、警务联动、病残收治等多个领域展开协作,推动解决办案壁垒、后续管控等问题;服务成渝经济圈建设,与重庆市教育矫治局签订《关于推进戒毒工作协调发展合作协议》,实现信息互通、业务互动、工作互促,切实提升共治能力;服务“六稳”“六保”总体部署,与省就业局开展战略合作,开辟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就业新路径,三年来全省共8724名戒毒人员自愿参加职业培训、5040人获得各类技能等级证书。

五、聚力强化“三大抓手”,干部队伍素能迈上新台阶。 狠抓队伍理想信念培塑,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种身份”专题教育,推进基层党委“六个规范化”、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全面铺开文化建设;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制定“六个绝不允许”“六个一律停职”“六个一律引咎辞职”等铁规禁令,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狠抓队伍素能全面提升,实施人才建设三年规划,学历结构明显改善,专业人才有效补充,所级班子基本实现“678”,结构进一步优化、梯次配备更加合理。

六、积极破解“三大瓶颈”,重要领域工作迈上新台阶。 机构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升格为副厅级部门管理机构,理顺了戒毒工作体制机制;收治能力大幅跃升,建成4个所、在建5个所,新增使用面积12.5万平方米,收治规模达1.8万,收治规模比2017年翻了一番;全面理清历史债权债务关系,成立债权债务处置指导小组,强化运用法律手段催收债权,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化解。

安家爱指出,三年来,司法部党组书记袁曙宏莅临女所调研、司法部副部长刘炤赴凉山爱之家调研、省委政法委书记邓勇2次到戒毒系统调研、作出3次肯定性批示,四川戒毒先后4次在全国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省级以上媒体报道四川戒毒工作1203篇。三年以来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集体12个、个人44名,涌现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雷虎和陈艾东、“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白鹰、全省抗疫先进个人刘怡杉、全省先进工作者李代生、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任付燕、牛桥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安家爱强调,2021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统筹疫情防控和戒毒事业发展,以“优化提升”为主线,以基本模式为统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教育整顿为保障,以贯彻落实为重点,稳安全、抓整顿,强规范、拓服务,重融合、优协同,扬优势、提质效,锚定一流奋斗目标,实施“六大提升工程”,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绩,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一、实施“基层基础提升工程”,推进“四型”戒毒所建设取得新成效。 强化法治化建设。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能力,健全完善法治工作机制和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深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贯标”行动,规范从入所到出所执法全流程的执法标准,编制管理执法工作指南,汇编涵盖全业务领域的9类制度规范,构建结构科学、内容协调、程序严密的戒毒工作制度体系。加快信息化建设。完成9个场所智慧安防平台建设和全系统视频监控图像高清数字化升级改造,建成全息业务平台,大力推进办公国产化进程,配合省委政法委完成跨系统执法协作平台建设,建成的省属场所100%通过“智慧戒毒所”达标验收。统筹和谐所创建。以开展“和谐科室”“和谐大队”“和谐家庭”等创建活动为载体,增强创建活动的群众性、实效性、感召性,建成6个和谐戒毒所。

 二、实施“维稳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有新进步。 勇担政治安全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筑牢人民防线,突出抓好重要时段和敏感节点安全保卫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按照“高于地方,严于平时”要求,全面深化属地管理和联防联控,坚持“人物同防”“重点盯防”“所地协防”,严格落实“1+14”工作标准和“五个严格”管理要求,加强应急指挥调度和预案演练,筑牢筑实戒毒场所防控堡垒。健全安全机制。深化“大安全”理念,统筹九大安全,建立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强化生态环保意识,严把食品安全九个环节。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抓好直接管理、定置管理、板块移动,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和教转措施,定期清缴“两违一危”物品,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规范开展诊断评估,严格提前解除依据审核和风险管控,严防提前解戒人员肇事肇祸。

三、实施“戒治融合提升工程”,推进戒治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有新进步。 强化融合运行。加强基本模式统摄下的融合运行和高质量运行,构建安全管理、教育戒治、生产劳动等配套衔接的制度体系,促进整体戒治效能发挥。深化教育戒治。推广运用智慧教育网络平台,加强后疫情时代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危机干预,探索医体结合的中医康复训练项目,充分发挥习艺劳动教育矫治功能。促进社会协作。联动社会力量,开展“甲基苯丙胺成瘾认知功能损害的病理机制及其TdCs治疗”研究和戒毒人员戒毒效果评价体系研究,持续深化“情有毒终”青年戒毒志愿者队伍建设,深化与地方就业服务部门合作,争取将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当地总体规划。推动成果转化。出台《四川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社会化延伸指导意见》,发布《女性戒毒人员心理健康蓝皮书》,力争发布智慧运动戒毒体系地方标准,加强与三级医联体医院的深度合作,创建2个“一级综合医院”,全力筹备承办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医联体建设现场会。

四、实施“服务质效提升工程”,推进“三个融入”开创新境界。 做好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保持融入脱贫攻坚政策的持续稳定,继续发挥“爱之家”工作站阵地作用,向凉山乡村辐射禁毒防艾教育,推动形成“乡村+市域”一体化禁毒教育宣传格局。主动服务平安四川建设。常态化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抓好省禁毒委禁毒整治“定点包片”工作,推动与地方建立自愿戒毒、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相互衔接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协助对吸毒人员实行网格化社会管理。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健全“四维九通”长效机制,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持续开展“万名监狱戒毒民警大帮教”活动,联动34个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推动戒毒职能融入社会治理机构网络,增强社区戒毒康复指导实操性、实效性。推动川渝协作纵深发展。开展执法信息交流、跨区域执法检查,共建西部戒毒研究基地、合作研究实验室,加快建设远程会见帮教系统,探索异地衔接帮扶机制,打造安全管理共同体。

五、实施“综合保障提升工程”,推动保障体系展现新水平。 推动协同高效。围绕“对内运转有序、对下指导有力、对外协调有方”目标,规范局、所各部门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构建职责划分清晰、编制人员配备合理、运行顺畅高效的组织体系。强化规划引领。高位实施“十四五”场所建设发展规划,推进“1431”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持续推进所企分开和辅警管理制度的改革完善。强化财务保障监管。全面落实保人员支出、保基本支出、保重点项目“三保”任务,进一步规范基建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切实防范廉政风险、债务风险。强化禁毒宣传引导。建好新媒体尖兵、核心网评员、专家顾问团队3支队伍,运用好抖音、微信、微博等新兴自媒体阵地,持续讲好“四川戒毒故事”。

 六、实施“党建引领提升工程”,推动系统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 筑牢政治绝对忠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毫不动摇地加强政治建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覆盖开展政治轮训和政治督察。发挥党委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深入开展基层党委“六个规范化”建设,狠抓“四好一强”班子建设,创建“四型机关”,强化所党委统筹抓发展、谋全局、作决策、抓大事的能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突出抓好“关键少数”、重点项目、重点岗位、作风和“八小时外”监督,坚决落实巡察审计问题整改,建立纪委书记定期向驻厅纪检监察组和省局党委“双汇报”制度。全面打响教育整顿攻坚战。抓实学习教育、问题查纠、整改总结三个环节,重拳整治执法不规范、执法奖惩、执法审批、班组长管理使用等方面的顽瘴痼疾,围绕问题多发高发岗位,分类施策、靶向纠治,用制度机制巩固整治成果。激发班子队伍活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鲜明实干实绩用人导向,全面推进和落实“678”规划,开展“六个一”活动,不断激发全体民(辅)警职工奋勇争先、奋进奋发的强大内生动力。 会议组织观看了专题片——《坚持系统思维 统筹创新发展 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2020年度工作回眸》《奋楫逐浪天地宽 幸福小康入画来 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决战脱贫攻坚纪实》,通报了全系统绩效考核结果,对113个先进单位和965名优秀个人进行表彰。会后对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

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戒毒局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各所主要负责人、局三级以上调研员、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收治所办公室负责人、先进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所班子成员、非值守民警在分会场参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