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开展 “喜迎建党100周年共享无毒健康人生” 教育宣传活动

时间:2021-06-28


623日,在第34个“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四川省戒毒管理局牵手四川省就业管理局、共青团四川省委、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资阳市政法委,在资阳举办“喜迎建党100周年 共享无毒健康人生”2021年“6·26”国际禁毒日教育宣传活动。四川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八指导组副组长张珂,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唐经天,重庆市戒毒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初海,资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德清,四川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李灿,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周玥,资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吕皓,以及来自省司法厅、省就业管理局、省禁毒办、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和资阳市司法局、团市委、应急管理局、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卫健委等相关单位领导和高校、企事业单位和新闻媒体等120余人出席活动。

活动由“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教矫、科学戒治”“多方联动、助力回归”“川渝协同、创新发展”四个板块组成。展示了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近年来践行戒毒工作融入脱贫攻坚、融入社会治理体系、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新思路”,搭建社会志愿力量参与戒毒工作的“新桥梁”,开辟戒毒人员就业帮扶、顺利回归的“新通道”,建设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新平台”等四个方面工作实绩。共青团四川省委和省戒毒管理局联合向支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戒毒志愿示范单位授牌,省戒毒管理局对禁毒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在平凡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民辅警职工进行了表彰。

活动开展过程中,举行了四川省戒毒管理局与资阳市禁毒委共建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仪式、四川省戒毒管理局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和川渝教育矫治工作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省戒毒管理局将与资阳市禁毒委共建南塔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与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在禁毒教育宣传、活动共建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与重庆市戒毒管理局在建立健全对接、场所结对共建、专业人才互派交流、信息资源库共建共享机制、教育矫治的新技术、新方法共探机制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杜德清指出,多年来,与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精诚合作、互助共赢,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工作,不仅依法收戒了一大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而且适时戒治了一批病残吸毒人员,极大地缓解了公安强戒所病残吸毒人员收戒难题,对预防和减少社会面治安隐患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将以此次教育宣传活动为契机,更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兄弟地区一道,以更加紧密、更加高效的协作努力,共同推动禁毒工作更加深入、更加有效开展,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周玥指出,禁毒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作为省内金融服务企业,将积极履行禁毒职责和义务,发挥银行渠道优势,为禁毒人民战争助力,协助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全面拓宽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弘扬和传递“禁绝毒品、人人有责”的社会正能量,倡导和呼吁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在全社会营造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浓厚氛围,为共同构筑全社会群防群控的禁毒工作格局贡献工行力量。

肖初海指出,建立和运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戒毒工作协同发展机制前景广阔、大有可为,重庆市戒毒局将将紧紧抓住中央关于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落实“2+4”区域协同发展联席会议精神,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川渝两地教育矫治区域协同建设,大胆探索实践符合西南地区实际、具有鲜明特色的做法,积极推进制度创新、理论创新、工作创新,及时提炼总结经验做法,及时把川渝两地的“戒毒好故事”宣讲出去,共同解决制约戒毒工作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全力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安家爱指出,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按照中央、省委以及厅党委的决策部署,聚焦毒品治理预防、打击、戒治、帮扶四个环节,毒品治理的预防环节深入拓展,在毒品治理的打击环节协作配合,在毒品治理的戒治环节重点发力,毒品治理的帮扶环节延伸照管,全方位厉行禁毒方针、全链条参与禁毒人民战争、全环节推进禁毒防艾工作。时刻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建设法治四川、平安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据悉,目前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所内建成7个公共法律服务站,在凉山建立5个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全省建立35个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面向社会提供精准禁毒防艾法律服务覆盖人群100万余人次。与省就业管理局开展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扶,覆盖戒毒人员5000余人次。与共青团四川省委开展禁毒志愿专业服务,覆盖戒毒人员和社会公众1.4万余人次,与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禁毒宣传覆盖全省门店3200余门店家。与重庆市戒毒管理局共同在司法部戒毒管理局指导下推动建立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发展联席会议机制,覆盖川、渝、滇、黔、桂、藏西南6省(区、市),不断提升戒毒工作质量,服务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