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司法厅长对话高校师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自信

时间:2019-10-24



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关于“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的部署,从今年4月份起,四川在全国率先开展“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截至目前,全省21个市州实现了本地高校全覆盖,在123所学校举办了主题宣讲,反响强烈、收效明显。 


作为活动的收官之作,10月23日下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来到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主题,从司法行政角度与广大师生进行深度交流。在校师生近800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一、从职能变迁看
从新中国70年司法行政职能变迁看,经历了制度初创、机构撤销、恢复重建、改革发展和全面深化五个阶段。特别是2018年机构改革后,司法部和国务院法制办职能整合,重新组建司法部;中央成立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部。重新组建的司法部主要有七项职能:一是履行依法治国办相关工作职能。二是履行行政立法职能。三是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能。四是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职能。五是承担刑事执行相关职能。负责监狱和社区矫正。六是承担公共法律服务职能。负责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七是负责国家法治对外合作工作。形成了“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总体工作布局。“一个统筹”,即中央依法治国办统筹协调法治工作。“四大职能”,即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
在新一轮机构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中,司法行政的职能进一步拓展,融多种角色、多重身份于一体,工作职能贯穿法治建设全过程、体现在依法治国各领域、渗透到法律服务各方面。

二、从职责使命看
从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维度看:司法行政承担统筹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牵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体负责法治社会建设职能,是法治建设的中枢机构,在法治建设中担当重要使命。
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法治十六字方针的维度看:司法行政负责行政立法、监督行政执法、参与公正司法、牵头普法守法,实现立、执、司、守全面贯通,一体推进。
从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维度看:司法行政兼备刚性管控、柔性服务和理性调和,承担着前端培育与预防、中端治理与调节、后端惩戒与矫治的重要职能,是国家重要的柔性治理力量。

三、从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看
一是在描绘和实现法治中国、法治四川新蓝图中展现司法行政新作为。
二是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健全法治体系中展现司法行政新作为。
三是在构建覆盖全时空全业务公共法律服务中展现司法行政新作为。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
四是在储备法治人才、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中展现司法行政新作为。
在新一轮国家机构改革后,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更广、工作事项更多,贯穿法治建设全过程、体现在依法治国各领域、渗透到法律服务各方面。但整体工作“形散魂不散”,这个魂就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通过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这条工作主线将各项工作串联起来,就像串珠子一样,把司法行政工作牢牢地串在一起,形成法治工作的有机体。

你眼中的监狱是什么样的呢?
在宣讲中,刘志诚还通过三个亲身经历的案例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狱制度是文明的、法治的,是体现“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是保障人权的。同时,中国的监狱是世界上最文明的监狱、最安全的监狱、最现代的监狱。

No.1 什么是离监探亲
四川监狱率先探索开展了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活动,实现了离监探亲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执行十年来效果非常好,没有出现一起逃跑拒返和监外犯罪情况,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2018年中央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四川经验在全国推广。

No.2 罪犯生病了怎么办?
我们想了很多办法,作了很多探索和努力,研究出台了《四川省监狱系统服刑人员大病统筹管理试行办法》,有效保障了全省监狱所有的生病罪犯能够得到及时就医、有效救治。

No.3 成为世界奇迹的“千里大转移”
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们组织民警深入雪域高原腹地,克服余震、大雨、泥石流、塌方、道路中断等诸多困难,历时12天,辗转23个市县,行程1.3万多公里,紧急转移处于震中阿坝监狱的1900余名服刑人员,创造了零脱逃、零事故的救灾奇迹。“千里大转移”成功经验被纳入哈佛大学世界巨灾应对经典案例。

同样是地震,我们没跑一人,没有影响社会的任何安全稳定,而海地地震、智利地震,却发生了大量罪犯脱逃并危及当地的社会稳定,不同国家的监狱管理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讲座现场
怎么样?看完是不是立马对司法行政有了新的认识?是不是因四川法治的光明前景而热血澎湃?
讲座后,刘志诚深情寄语师生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法治之音已成洪钟大吕,成为了时代最强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们是法治建设的未来,是法治建设的攻坚力量。愿每一个青年都能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的伟大实践中,与时代并进,与法治同行,共创依法治理、共建共享的美好未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