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戒毒弘扬传统文化 让戒毒人员感受“火红中国年”

时间:2019-02-12


      2019年新春佳节期间,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通过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让戒毒人员以“自助餐”式文化套餐喜迎新春,感受“火红中国年”,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营造了欢乐祥和的场所春节氛围。
       春联书写着吉兆,灯笼洋溢着喜庆。节日期间,四川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全所戒毒人员开展了团体拓展活动比赛。在“传递正能量”比赛中,各队参赛队员手拿传递槽依次排列,在裁判的口令声中忙中有序,小球在槽中时而循规蹈矩,时而调皮捣蛋,即使一不小心跑出槽外溜达,也被迅速捉回,重头再来……八大队参赛队员们训练有素,队员们接力井井有条,自始至终小球在传递槽中撒欢地滚动着, 中途没有出现过意外,顺利地被传送到了指定的杯子里,用时最少,赢得了这次比赛的冠军,掌声、欢呼声、赞叹声在戒毒人员中流淌……

       “这次团体拓展活动,不仅增添了节日的欢乐气氛,而且让戒毒人员更好地释放戒治生活所带来的压力与情绪,使他们能够感受和认识到了团队的力量,树立了规则意识。增强了他们戒治的信心和决心,为提升场所教育矫治质量打下了基础。” 四川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委员、副所长程华东说。

       四川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为20名特困戒毒学员每人发放500元帮扶慰问金, 彝族特困学员代表吉克某某说:“我来自一个不幸的家庭,父亲在我两岁时去世了。我的哥哥和姐姐因为吸毒贩毒都在服刑。这笔帮扶慰问金不仅帮我解决了生活、学习上的困难,也深深抚慰了我的心灵,使我走出自卑的个人世界,点燃了我新生的希望……”。

       四川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还开展了 “中国风﹒2019”才艺比赛,由戒毒学员组成的8个参赛队通过对《将进酒》《孝经》《沁园春﹒雪》等经典名篇的诵读,对康复运动操的激情演绎,表达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四川省新华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了戒毒人员春节“传统文化年”系列活动,为全方位向戒毒人员展现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巩固戒毒信心,四川省新华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了大型图片展,从《春节变革篇》《生活变革篇》《新华变革篇》三个图片展示区,分别讲述了历经40多年的风雨兼程、砥砺奋进,新华人凭借着一腔忠勇和担当,把新华所从深山里的黄土灰瓦变成了现在全国统一模式的规范所。

       为了给戒毒人员营造浓厚的新年氛围,四川省新华强制隔离戒毒所特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灯会布置到戒毒所回归指导区,同时举行了千人齐做传统养生操、团体健美操大赛,12支戒毒人员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并由戒毒人员组成的传统舞狮队在民警的带领下前往各管理区表演舞狮节目,场面喜庆非凡。

       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开展了传统文化讲座、“立德树人”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张贴新年愿望活动、“新春话戒治”征文活动、趣味运动会等,充分展示了戒毒人员戒治成效,坚定戒毒信心,营造了红红火火的中国年氛围。

      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对2018年全年戒治表现良好的戒毒人员颁发了“新生奖”,肯定他们全年的戒治成效,希望他们继续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各大队民警组织戒毒人员对宿舍进行大扫除,张贴窗花,挂灯笼彩旗,大队和大队之间,戒毒人员和民警之间写春联,互赠春联,营造出了浓厚的年味。

    “王警官,你瞧!这个灯笼组装好了,真好看啊!等下我们一起把灯笼都挂起来。”这是戒毒人员张某在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在大队组织拨打亲情电话时,她对母亲说,想和家人一起贴福字、挂灯笼,怀念曾经过年的感觉。虽然只是简单几句话,却记在了监听电话的民警心中,为了缓解戒毒人员思乡之情,维护场所安全稳定,大队民警准备了绘制年画、贴窗花、组装灯笼、拉花等种类繁多的新春装饰品,一张张窗花,一幅幅年画,在此刻有了不一样的意义,既是大队民警对戒毒人员的新春祝福,也是戒毒人员对自已的鼓励。

      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内满载春节习俗、一队一品、思亲团圆等元素的《我的年,我的梦》主题活动有序开展。从春节氛围营造到活动设计、从年轻人到老年人、从品茶品福到康复游园共六大系列21个项目活动,着实让戒毒人员做了一次精神文化SPA。
      对于不能与家人团聚的戒毒人员来说,春节无疑是痛并煎熬的存在。如何让戒毒人员过一个特别的春节,民警们可没少花心思。“碧螺壶中香扑面,绿茶盏内味如春”,二大队民警用一手行云流水的茶道功夫,为戒毒人员上的一堂有趣的茶艺课。

       春节期间,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各强制隔离戒毒所通过举办“新春游园会”“礼仪标兵示范”“趣味体育活动”“中国风2019才艺比赛”等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戒毒人员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精神,为成功解除毒瘾,重塑新生坚定信念。

      (信息来源:四川戒毒)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