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刘志诚赴云南调研戒毒工作

时间:2019-05-22

       515日,四川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一行5人到云南调研学习戒毒场所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等先进经验。云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立功,云南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欣陪同。

       刘志诚一行参观了公安部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详细了解了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分析模型在禁毒工作中的运用模式。

     “实名是前提,平台是基础,模型是关键。”刘志诚说:“虽然公安系统与司法行政系统所面对的管理对象有所不同,但将大数据信息化手段运用于创新工作的思路是有共通性的。”

       随后,刘志诚等来到云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参观了矫治综合楼、教育矫正中心、HIV专管大队以及指挥中心等,就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四区五中心建设情况、信息化建设成就及探索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

       参观过程中,刘志诚详细了解了信息化建设、智慧戒毒、强戒人员劳动报酬管理、HIV专管工作模式等情况,观看了专题片《砺剑》、智慧场所综合安防平台实操演示,听取了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介绍。陈欣结合智能化应用,详细介绍了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的运用,实现戒毒人员无感点名;智慧教育专网平台建设等情况,以及开展“智慧戒毒”研究与应用、打造智慧戒毒大平台,探索实践戒毒业务流程标准化、风险防控立体化、系统整合集成化情况。大家围绕如何推进“智慧戒毒”工作,进一步推动戒毒业务实践、戒治技术与信息化技术的融合发展,提升戒毒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刘志诚表示,此次到云南戒毒系统调研印象很深、触动很大,对云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良好的队伍风貌、智慧场所建设成效和规范的戒治流程印象深刻,希望两省加强学习交流,共同抓住智慧戒毒新机遇,攻坚克难、积极探索,将信息化技术、科技手段与戒毒工作、综合治理、法治建设深度融合,创新驱动,继续探索实践科学戒治新技术新方法,共同推进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科学发展。

      (来源:四川戒毒


相关链接